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加强工会建设 推动税务文化向上向好

  打造职工书屋和文化走廊、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日活动、积极倡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之风……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工会制度建设,以阵地建设、群众生活、文体活动、社会帮扶为抓手,调动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职工之家建设推动税务文化建设向上向好,不断增强各族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制度建设汇聚“向心力”

  不断完善工会制度建设,强组织、保运转、汇力量。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副主席,组织及文体、财务及维权、宣传及法制、生活及福利等委员,下设三个工会活动组;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吸纳会员、选举、评先选优等事宜;定期召开工会小组长参加的工会委员会议,讨论工作,为地区税务局工会的管理出谋划策,反映干部职工呼声,维护干部职工利益;同时由各党支部书记担任工会小组组长,将工会工作与党支部组织群众工作同布置、同安排。

民主管理提供“暖心力”

  “您有一封‘光盘行动’电子书倡议待查收……”近日,阿勒泰地区税务局的干部职工纷纷在微信中收到一张设计精美的电子倡议书,这正是该局工会成员加强民主决策、互相监督的行动之一。

  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工会主动倾听工会成员诉求,民主讨论采纳科学合理的干部职工建议,同时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推出个性化服务,让工会成员暖心。对工会小组长反映的问题,地区税务局工会及时与局领导班子主管领导协调,从满足职工合理需求出发,合理安排,如让工会成员参与到职工食堂监管,每天向职工公开饭菜成本;及时调整、简化职工大病爱心救助审批程序,指定业务熟练的同志专门负责审查审批工作,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收集干部职工对地区税收征收管理合理化建议30余条,对提高全地区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优化纳税服务,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好作用。

文体活动强化“凝聚力”

  利用单位办公楼地下室建设职工之家,设立职工书屋,创建干部职工民族团结教育展厅……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工会职工之家使得干部职工活动有场所,学习有书看,教育有阵地,展示有平台,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单位工会职工之家的认同感、归属感,汇聚起了强大的“凝聚力”。

  参与策划机构合并后“凝心聚力促四合”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共有200人次参与,凝聚了人心,促进了税收工作;开展“扬帆再启航 逐梦新时代”主题联欢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不忘初心、再创佳绩 ”系列学习培训,让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单位干部职工在相互了解,相互融合中营造了团结协作、干事创业、向上向善的和谐氛围。近三年,工会会员中共有11人次斩获各类“业务能手”等荣誉13项,职工之家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了人才,凝聚了人心。

社会责任扩大“影响力”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添动力、为疫情防控再加力。动员工会会员参加阿勒泰地区的“访惠聚”工作,共有30余人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工会会员中有连续坚守驻村工作6年如一日、带动家人协调自己所在的公司“北京好赞科技有限公司”向新疆20余所贫困小学、幼儿园捐赠学习用品以及羽绒服帽子围巾等御寒用品的叶尔宝·索力坦夏热甫,带领偏远贫困的“中蒙边境第一村”村民通过产业扶贫、特色养殖、旅游增收,将村子变身“花园式乡村阵地”的张权等,108名会员与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开展消费扶贫。今年以来积极动员会员参加抗疫工作,共有200余人次参加社区值班和志愿者服务,组织捐款捐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