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勒泰地区税务局探索城乡两险社保费征缴新路子

  城乡居民社保费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以来,阿勒泰地区税务局主动担当作为,拓宽了一系列社保费政策宣传新途径,推广了一大批便民缴费服务新举措,走出城乡两险社保费征缴“新路子”。

  争取各级党政“新”支持。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县市税务局两级党委积极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得到了地委、行署以及各县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召集各级人社、医保等部门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有效的疏通征缴堵点。

  发挥部门间工作“新”合力。地区税务局会同人社、医保、财政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协调会、座谈会,共同协商社保费征缴工作,解决征集单传递、信息回传、数据核对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部门间工作合力,有效的促进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工作高效推进。

  探索城乡居民社保费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针对精准获取缴费人信息困难等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摸清城乡居民缴费人底数,逐条核对基础信息。核对完善后的信息逐条归类到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目前已对全地区50余万缴费人信息进行归类管理。

  拓宽城乡居民社保费政策宣传“新”途径。该局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多种方式向缴费人开展社保费政策宣传辅导,帮助缴费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家门等“走出去”形式,“手把手”辅导缴费人自助缴费。选派业务骨干分13个小组到农牧区进行政策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地区税务局领导亲自带队到“中蒙边境第一村”开展政策宣传,帮助牧民群众算好城乡“两险”收益账。另外该局充分利用“新农村大喇叭”播报平台,制作社保费政策双语播报材料,实行早、中、晚三个时段重复播报,让这一惠民政策扎根于农牧民群众的心里。

  推广城乡居民缴费“新”方式。持续推出微信小程序、小招办社保等“多元化”缴费方式,为缴费人提供更多的缴费方式选择,实现“足不出户,指尖缴费”。积极协调各级“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主管部门,将“多元化”缴费方式推广工作列入住户干部工作任务清单,让广大住户干部“手把手”多轮次辅导牧民群众自行缴费。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