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扶贫支教的税官老师

  “老师,您做过的最棒的决定是什么呀?”

  讲台上的热依拉·加帕尔脱口而出:“当然是来这儿,给你们当老师!”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拜城县税务局干部热依拉·加帕尔报名参加了支教活动,从“征管能手”变身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名乡村老师。近两年来,热依拉·加帕尔像一朵绽放的雪莲,为乡村的孩子点亮人生梦想。

  “我父母都是教师,教书育人30多年。”热依拉·加帕尔说,受父母影响,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

  热依拉·加帕尔初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加格达村幼儿园时,学校只有3名教师,管理着80多名学生。周围大多数人不会讲普通话,沟通比较困难;孩子们上课时经常随意走动,喜欢大喊大叫;入夜后宿舍里蚊子成群,难以入眠……大大小小的“麻烦”,让她这个初为人师的“高才生”“征管能手”感觉压力不小。

  “你扶贫支教的选择没错,我们全力支持你。”父亲的一个电话给了热依拉·加帕尔莫大的鼓励。从那天起,如何更好地教导学生成了一家人交流最多的话题。

  为了使教学更加丰富有趣,热依拉·加帕尔主动与其他支教老师商量,将绘画、舞蹈、唱歌纳入每日课程,充分发挥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与能歌善舞的优势,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每到周五,一个个小画家、小演员、小歌手……轮番上台,欢笑声、口哨声、鼓掌声此起彼伏,课堂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和愉悦。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热依拉·加帕尔返校的时间推迟了20多天。到校时正是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税官老师,您终于回来了!”看着孩子们如小鸟般涌来,她心里十分感动。

  “与孩子们在一起,感动之外,还多了一份心疼。”热依拉·加帕尔说,孩子们不太会讲普通话,卫生习惯比较差,沟通中满是隔阂。

  这次回来,热依拉·加帕尔没有立即上课,而是从洗手教起,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刷牙、洗脸、戴口罩、使用消毒纸巾,详细讲解卫生知识。很快,孩子们变得更爱干净了,他们还回家教父母洗手洗脸,逐渐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

  在支教工作之余,热依拉·加帕尔还是阿克苏地区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的临时队员,每逢“重大活动”都少不了她。不久前,有五对新人在村委会举办集体婚礼,全村老少都来了,摆脱了贫困的村民穿着盛装,簇拥着新郎新娘,跳起欢快的舞蹈。作为摄影师,她拿起相机忙前忙后,用镜头记录一张张灿烂、幸福的笑脸。

  走进学校,孩子们主动打招呼;路过田间,乡亲们塞上一把枣子、一个梨;每逢节日,礼堂中总少不了真诚的问候与笑语……无数温暖的瞬间让热依拉·加帕尔觉得,到贫困地区支教让她多了一群亲人,多了一个故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