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克苏:乡村抗疫战线上的“税务蓝”

  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连日来,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的30多支“访惠聚”工作队响应党中央和当地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到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在这里留下了一抹暖心的“税务蓝”。

   第一书记的“心上人”

  “各小队长要加强宣传,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咱们及时解决。”这是乌什县税务局驻铁英村第一书记、队长李大山在晨会上的开场白。

  除夕前后,该村务工人员逐渐返乡,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难度增加。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大山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联系到户,开展地毯式摸排,查清人员底数,要求从内地返乡群众、学生居家隔离。

  为隔绝病毒传播途径,提升防控效果,李大山带着工作队员组成流动劝导组,每天两次在6个村小队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并通过广播站、微信群、走访排查等方式,及时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准确传达到每家每户。

  “买买提江大哥,今天你们一家身体状况如何,有没有发烧咳嗽的?”“图尼撒汗大姐,家中生活用品有没有缺的,米面油、蔬菜还有吗?”“艾合买提大叔,怎么又把口罩取下来了,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啊!”李大山在走访中问道。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李大山操心最多的还有89户刚刚脱贫的群众。他告诉记者:“很多贫困居民身体都不好,是易感人群,引导他们做好防护非常重要。”所以他每天都要带着队员们都一户又一户走访,量体温,掌握人员基本情况,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同时,他及时向乌什县税务局党委汇报情况,积极协调筹备,对缺少生活用品的人员,由县局统一协调进行采购、配送,切实打好疫情阻击战。

   平安村里的税务“货郎”

  “大妈,我是工作队的小周,给您送药来了。”“小阿里木,我给带作业本啦,快出来拿。”……说话的人叫周章,是库车市税务局驻市齐满镇平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这段时间,每天下午他和同事们都会变身“货郎”,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周章告诉记者,为确保疫情不向乡村扩散,我们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但也对村民生活造成不便。

  所以,自1月27日起,我们在县委、局党委支持下开始为6个结对村的3000多户农民配送蔬菜、面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向蔬菜种植户赠送种子、地膜、化肥,帮助他们复产、复工,保障村里蔬菜供应不断档。

  “大家需要什么生活用品、药品,只要打个电话,工作队都会挨家挨户送过去,特别好。”西北民族大学返乡学生米力坎木·吐尔洪说。所以我也主动要求帮忙,还动员返乡大学生、村民40多人,一起宣传防治知识,争取早日消灭疫情。

   儿子娃娃的“硬核”担当

  “疫情关乎你我他,串门聚餐最危险……”每天,在拜城县亚吐尔乡帕什塔其村的广播中都会响起税务局驻村干部阿地力江·艾麦提自编自讲的劝导词。

  疫情发生后,全体工作队员立即行动起来,阿地力江·艾麦提主动请缨承担劝导宣传和卡点值守工作,每日工作14个小时以上。他告诉笔者:“党员都自觉去了最艰苦的地方,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要向他们看齐。

  在走访摸排中,阿地力江得知卡地尔·沙比提等6户村民家中急生活物资,他当即前往县城购买了400多元的米、面、油送上门。卡地尔·沙比提激动地说:“在疫情这么严峻的时期,你还帮我们解决困难,真是儿子娃娃。”。

  村民一句朴实的称赞让阿地力江的心充满力量。他说:“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我们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我会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一次考验和党性的洗礼。”

  在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税务驻村扶贫干部,他们心系着贫困群众的安危,坚守在防疫最前沿,与村干部共同做好疫情宣传、人员跟踪、联防联控等工作。

文档附件